中國傳統五千年的習俗,「媳婦」就是嫁到人家家,

有一堆的責任要履行,傳宗接代首要,

伺候公婆其次,要是還有小姑大姑小叔大伯未嫁未娶的,也要一併服務,

整理家務不可少,被罵被操更是家常便飯,

現代媳婦的待遇可能比以前好很多了,但是基本條款還是存在的。

 

身在21世紀的我很納悶,雖說有些傳統習俗與觀念是有遵守的必要,

但是現在是男女平等的時代,加上原本嫁人要冠夫姓的制度也早取銷了,

可是,為什麼「媳婦」「女婿」的待遇卻是截然不同呢?

 

就算沒住在一起,媳婦回婆家是一進門就要開始幫忙做,

完全是標準的台傭一個,女婿回岳父母家一定被當成是客人對待,

水果飲料吃飯都是人家準備好,就算只坐在那享受,

也沒人會說不對。

 

真的很不懂,古代也許是社會封閉,女人不能有自我的意見,

只能依附男人,所以,嫁過去就等於要認命做該做的事,

加上聘金文化,婆家的人會覺得我是花錢買你過來,

做牛做馬本是應該ㄚ,但是現在女人自己可以賺錢,

就是結婚也不一定會收聘金,或是收少少的象徵意義,

(我就都沒收聘金),像這樣,為什麼還是要遵守一些很沒意義的傳統呢?

 

盡最基本的媳婦責任,我覺得是必要的,

但是也希望婆家能把你當成是一個人,而不是附屬品,

也就是說,你也有自己的生活習慣、自己的家人、自己的觀念,

不是嫁進去後,凡事就只能依他們的意見為意見,

以他們的家族文化為往後人生的準則。

 

其實說的這麼多,主要是最近有一個朋友,

得憂鬱症許多年了,最初的發病點就是婆家的人,

本來他是在外工作的,因為考慮小孩上課接送問題而回自家工廠幫忙,

沒想到因此而種下得病的因,一開始是公公的態度,

讓他整個情緒失控,從此就跟憂鬱症形影不離,

時而好時而壞的,也因為他一直走不出來,

吞藥自殺好像變成常事,剛開始家人都很緊張,

包括婆家的人也是,其實剛得病時,婆家的人也不認為那是病,

得等到他鬧自殺了,他們才知道事情嚴重了,

開始態度有轉好,因為知道他病了,

但是,反覆的幾次後,他們開始覺得我朋友是無理取鬧,

糾由自取,不管他是不是還有憂鬱症,

對他的態度是差到不行,連他老公好像都麻痺了,

就算他說想死,他老公也覺得只是說說罷了,

反正每次吞藥也死不了ㄚ,只有娘家的人最擔心,

現在幾乎送他到醫院的人都是娘家爸媽,

住院陪他的也大部份是娘家爸媽,

當他說要自殺時,第一個趕到的還是娘家的爸媽,

記得,在我朋友還沒發病時,剛嫁進去時,

她對婆家是做到鞠躬盡瘁,沒有一句怨言,

但是,一發病後,慢慢的,婆家的人不能諒解,

還怪他拖累或擔誤他老公的工作,或沒有好好照顧小孩之類的,

現在我朋友常跟我談起當初那份把婆家當娘家照顧的心態,

都覺得很不值。

 

我知道,並不是每個婆家都是這樣的不通人情,

還是有很nice的,但是,除了上述例子外,

周遭的朋友,或多或少都有些婆媳問題,應該說跟婆家啦,

(也有可能是公公、大小姑或其他婆家成員)

誠如最前面所寫的,如果每個婆家都可以把媳婦當成女婿的角色來對待,

那就不會有太大問題了,尊重每個人家庭背景與成長文化觀念的不同,

也就不會有許多的衝突產生,偏偏就是做不到這樣,

媳婦就是要以婆家為主,自己的意見不太能有,

當婆婆說把你當親生女兒來看,就千萬不要信,

跟自己的媽吵架或頂嘴,她會很快的釋懷,不會放在心上,

但是婆婆就不一樣了,他一定會介意,不管你做再多好的事,

只要有一件不順他的意時,那你就不是一個好媳婦。

 

所以我主張,與婆家的關係就保持「相敬如賓」即可,

做到該做的本份,也不用刻意拉近距離,

距離真的是保持和樂的一項重要因素。

 

此篇文好像寫的很極端,其實也不乏有好的婆家啦,

只是,我很少碰到也很少聽到,但是這樣也不能以偏概全,

所以,這篇完全只是我個人心裏所想,

我也奉行此原則,可能在別人眼中我會是個惡媳婦,

但是,我覺得人生在世不過短短數十年,

我不想為別人而活,我有做到最基本的禮節就夠,

其他的再多我也無能為力了,如果事事都要斤斤計較,

或是凡事都要以別人的意見為意見,

真的很容易跟我朋友一樣得憂鬱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