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覺得說書報的文,發的有點過頻繁,從明年開始,決定一個月來一次總結,文章內容也想稍做更改,讓喜歡的朋友們能看得更簡單與輕鬆,不會有落落長的感覺(這部份我還在思考啦)

2018740633394b-horz.jpg

(圖片引用自金石堂網路書店)

黑色禮物(短篇)-傑佛瑞迪佛著(三顆星 每篇都簡短有力)

看了許多作者的長篇小說,第一次看到他的短篇故事,每一篇都有不同的爆點在,裏面有16個故事,有好幾個是在講夫妻因為外遇所產生的殺意,這點很諷刺,明明就是極親蜜的枕邊人,但最後卻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致對方於死地而又不想被當成是兇手,所產生出來的諜對諜的計謀,還算有趣~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是有一位超級美女,因為實在太美了,後來被一位fans跟上,無論她到哪或搬到何處,他總有辦法找到他,最後那位美女實在受不了,大 家都以為她會採取終極手段,把那人殺了,但沒想到她把美麗的容貌整掉了,於是,那美女的fans自然就死心了~(只爆這一個故事就好,其他的就請自己去閱讀囉)

這些短篇實在有趣,情節鋪陳的讓人出乎意料,你以為的一定不是作者以為的,他在所有故事中都有如此的錯置,讓你猜不透結局為何?傑佛瑞也是我蠻愛的作者之一,他的小說總讓你覺得不落入俗套,在一堆線索中找尋光亮的一點,過程與結尾都不馬虎~(有些小說總會有點虎頭蛇尾,看了甚不過癮ㄡ)

 

亡靈的頌歌-派翠克.鄧恩著(三顆星)

這本書融合了考古.宗教.法醫鑑定.古老的文化傳統故事,這些都是最近很熱門的題材,全部結合在一起,是有一定的水準在,主要在描述愛爾蘭的某個小鎮在古蹟保護區附近挖出了有點年代的女性與小孩骸骨,這女性骸骨像是某項祭祀的犧牲品,女主角為考古學家,在追蹤這起骸骨身份過程中,發現了這個地區某些不為人知的醜陋故事,包括修道院修女與政治家和盜賣古物商人間的糾葛,後來又死了兩個人,死狀猶如當初挖出的女性骸骨般悽慘,讓人不免懷疑是否為崇拜異教人所為,沒想到最後的結局,唉~果真還是讓人有點失望,前面的內容寫得讓我很感興趣,有探討我最愛的考古還有這地區的文化背景,甚至解剖學的內容,作者寫來都不含糊(因為作者本身就擁有考古學證照),但最後的事情真相,卻跟這些都無關,純粹只是人性的貪欲所為ㄚ~

說是老梗,他又結合了某些之前的書沒有的新意,說是創意,有些橋段又是很多類似題材的書有提過的,總之,是一本不算新但卻還可以一看的書啦,至少瞭解愛爾蘭某些地方的文化也不錯,那天我邊在看這本書時,量爸剛好在看電視"冒險王",很巧的是那集播的是去"愛爾蘭",雖不是書上寫的小鎮,但我覺得很巧,也邊看書邊瞄電視上的介紹,讓我覺得有點身歷其境般的神奇ㄡ~

 

東京鐵塔-Lily Franky著(四顆星 感動不完ㄡ)

這是本溫馨感人的親子小說,也是朋友的恩典牌(熟知量媽的人都知道,我是不可能主動買這種賺人熱淚的書來看),友人是在94年送我的,我到現在才拿出來看,可見這種類別的書,我有多不愛,如果不是剛好手上的書都看完了,我也不會想拿出來看,但不是書本身不好看ㄡ,我這朋友給我的書,其實每一本都經過他的挑選,都是很精彩的故事,只是量媽就是較偏好推理懸疑類的~

東京鐵塔在描述一位父母從小就分居但沒離婚的男孩,從少年到青少年唸書階段乃至出社會後的生活成長過程與心中不斷的衝突矛盾,因為家中特殊的親子情況,影響到他的某些思想觀念,後來畢業出社會後,一度陷入自暴自棄,還好有母親不斷的在心裏與金錢上的支持,讓他慢慢的找回生活目標,於是,在他事業小成時,把母親接來東京與他同住,自小單獨養育他長大的媽媽,其實是很辛苦的在家鄉打著零工,後來開店生意也不好,這樣的狀況都能不停的寄錢支持男主角的生活,男主角在年紀稍長後,才慢慢的體會到母親的辛勞與培育他的用心,在東京的母子生活,男主角因為工作忙碌,與母親相處的時間不多,反而是他周遭的朋友夥伴,都愛上他那爽朗又好客的媽媽,在一切生活好像逐漸好轉的情況中,沒想到母親得了癌症,男主角這才謊然大悟,雖說他還有父親,但時刻在身邊又最親的人卻只有母親ㄚ,失去他就好像失去了生命中最後一個親人般,回顧從前的種種,母親無怨無悔的態度,關心備至,開心爽朗,有時有些莫名的堅持,都在這一瞬間浮現腦海,在最後一刻到來時,男主角不禁懊悔萬分,怨自己沒有多點時間去陪伴母親,在母親過世之後數年,他不管到哪裡仍會想起,這邊應該早點帶媽媽來才是,這樣的念頭,他也帶著媽媽的遺念到東京鐵塔去瞭望夜景,一切如果能早點做不就好了嗎?

這又是一個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故事,賺人熱淚,尤其自己有了小孩以後,這種感受更深刻,這本書沒有華麗的用字遣詞,沒有狀闊的主題內容,但在那小河般娓娓道來的文字中,我找到了感動之處,也看到了本書所要傳達的精神,很奇怪,就算沒有想要解的謎,還是會一頁接一頁的翻下去,也許這就是這本書成功之處~

Tea time:

東京鐵塔這本書的感人是慢慢發酵醞釀的,一直看到最後時,我的眼淚不禁潰堤,小量還在旁邊一直問我"媽媽,你怎麼哭哭了呢"?只好語帶哽咽的回他說"沒有啦,媽媽覺得這書很感人,媽媽沒事啦",這也是我窩心又貼心的兒子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