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想寫有關婆媳相處的文章,雖然,我才嫁為人婦短短不到三年,

但已經有滿腹牢騷想說了,當然,對於很多人而言,

我婆婆已經算不錯了,不太管事,又沒住一起,

自然許多事情就不會有衝突了,可是,大事沒有,小事卻一堆ㄚ,

總是讓我有很多的不滿,有時並不是婆婆本身不好,

是鼠王整個家庭的問題,讓我很傷腦筋,

聽我娓娓道來吧。

 

還記得在還沒結婚前的幾年吧,有去算過紫微斗數, 

先生說,我的婆媳關係不會太好,當時的男友還不是鼠王,

而那時男友的媽是個標準的賢妻良母,人也很好相處,

我在心理暗想,如果我嫁的是他的話,那婆婆應該還蠻好搞定的,

誰知天不從人願,果然,我最後嫁的也不是他,

而鼠王的媽是一個精明能幹的婆婆,真是映證算命的話。

 

從籌備婚禮開始吧,我家是以簡單為主的,能省的禮俗就盡量省,

連結訂婚都一起辦了,剛開始他們家呢也說一切從簡,

等到真的要辦了,才說這要怎樣那該如何的,

舉個例說,喜帖,我很想用除了紅色以外的色系來做,

我請鼠王回去問他媽,有沒什需求的,結果回答是「只要紅色就好」

拜託,之前還跟我說,都你們做主就好。

再舉一例,因為是結訂婚一起,所以來迎娶時要先捧茶然後戴戒指,

也是日子快到時,禮服都已經決定好了,

又從他媽那梢來訊息,「捧茶、戴戒指應該要穿一套禮服,然後再換白紗吧」

一聽到我就直接反駁鼠王說,回去跟你媽說,這儀式是屬於訂婚的,

也就是屬於女方決定的,你們家沒辦法管我家要怎樣做,

換衣服多麻煩,一套就解決,哪來那麼多規矩ㄚ。

 

應該說更早之前再找房子的時候,

之前有寫過一篇人氣很高的獨立的我與依賴的他,裏面有稍稍提到一些,

簡單說呢?最早我們是想先租房子,所以,時間拉得有些近才開始看,

後來因為一些想法改變,變成要用買的,那時間就很緊急了,

精明幹練的婆婆當然是一馬當先的,馬上找仲介,也很快的看了好幾間房子,

算是也謝謝她啦,因為時間緊迫的,但是問題來了ㄡ,

剛開始她去看的房子都是頂樓+頂樓加蓋的,大概就是公寓的5+6樓,

看出端倪了嗎?是的,她原始的想法是要我們一起住,

其實如果是住上下層,我是還可以接受,但是呢,她的想法是,

住一起嘛,很多家電就可以共用,也少花一筆錢,

也就是說,比如,洗衣機,一台就好,可以一起用,

廚房,一個就夠,反正也不常開伙,樓上如果只有我們兩個住,

他家東西多,可以把一些放到樓上來,

嘿嘿,簡單說,樓上大概只有一個房間屬於我們,

其他要用什麼,請下樓,拜託,這跟住同一層有不一樣嗎?

更扯的是,他媽媽是已經去看過好幾戶後,才跟鼠王講這件事,

當時我得知後,大怒,然後是不想嫁了,搞什飛機ㄚ,

已經在婚前有協議說要自己住,現在是怎樣呢?

最後,我也不知鼠王怎跟他媽說的,反正就是只找我們要住的房子,

也是他媽媽先看過啦,一切事情由他媽處理。

 

到了結婚當天,我自己是很忙,也沒特別注意,

事後我妹跟我說,我婆婆當天在會場時臉很臭,好像不太高興,

我後來調出照片來看,果然,從來迎娶的照片開始,

到婚禮結束的照片,婆婆的臉色果然都是不太好的,

這件事我也無從查證,是她心情不好呢?還是剛好照相都照到不好看的呢?

讓我有點疙瘩就是了。

 

婚後第幾天我忘了,除了第一天有回去拜拜,

之後幾天,好像我在忙別的事,都是鼠王自己回去而已,

想說為人媳婦的,打個電話跟婆婆請個安,

我說「媽~不好意思,這兩天我在忙沒回去」

婆婆說「是厚~我以為你都不想家咧,」

我說「嗯~~

婆婆說「哈哈~我開玩笑的啦,沒關係!

掛完電話後,我發誓,再也不做這種沒意義的事了,

想家?就算我想家,也是想我家,我才嫁過去幾天,想你家幹麻,

想當初,還跟我爸說,我會把她當女兒看待的,

我就不信你會跟你女兒講這些話,真是夠了,

現在,她很少主動打給我,我更不可能主動打给她了,

都靠他兒子在中間聯繫,我也想當好媳婦的,

只是她們家根本很少有開玩笑這件事存在,

所以,她的話就是她的心聲了,但是,有沒有想過我的立場呢?

 

本來,鼠王還堅持每個禮拜除了假日外,平常還要回去一天,

最後是他自己舉白旗,太累了,所以,每個週末或週日,

我們一定得回婆家一次,剛結婚時,婆婆都會有意無意的對我說,

『在家ㄚ,水果都是要切好放桌上,他才會吃啦』

暗示我要幫他兒子切水果,拜託,我在家也是大小姐咧,

要吃水果自己處理,不然就不要吃ㄚ。

『他衣櫃的衣服,每次都只拿上面的穿,所以有時我會幫他把下面的拿上來』

有沒有搞錯ㄚ,自己要穿什麼自己決定,不會拿下面的就不要穿ㄚ,

我又不是傭人。

『沒人陪我,我都不想出去走走運動』

身體是自己的,等別人陪才要去走,要等到幾時ㄚ。

『對ㄚ,這幾天就只剩下我一個人』

當時,公公在大陸,大姑出國玩吧,她就有意無意對著我們說,

回家後,我就跟鼠王說,你自己知道怎麼做了,記得回去看你媽。

 

每個星期回婆家的日子真是無聊的緊,只能在客廳看電視,

聊些無聊的話題,有要緊事,她也是私下跟她兒子說而已,

在我面前不會說的,當初想生小孩,其中一個原因也是想,

以後回婆家不會這麼無趣,多個小孩也可以多些話聊。

 

他們家就是很嚴肅那種,很少開玩笑,講話像吵架,

剛開始我很不習慣,後來就很自然,他們講他們的,

我就看我的電視就是了。

 

林林總總,其實還有很多事情,一時也寫不完,

不過,我婆婆對我是很客氣啦,會招呼我吃飯吃水果,

叫我不用洗碗(通常我還是會洗啦),會幫量量看買新衣服,

有時也會幫我們看量量看,讓我們偷個閒,

但是,我還是不習慣當人家的媳婦,

中國人的習俗真是怪,年夜飯是一家團圓的日子,

我不就應該回娘家去圍爐嗎?那才是生我育我的家ㄚ,

充其量婆家不就只是個姻親嗎?這樣是真的是團圓嗎?

每年的這時候,我都好想回娘家ㄡ,

不想在很陌生的家中過除夕,只是~~~唉,

以後,我的媳婦可以回她家去過,不然就是大家一起去外面吃吃喝喝,

什麼習俗ㄚ,過日子比較實在吧。

 

基本上我是不會當著婆婆的面跟她鬥,都是回家後請鼠王再去跟他媽溝通,

所以說婆媳過招,好像也沒過到什麼招,

就是相敬如冰吧,這樣最好,我也喜歡這樣遠遠的距離(是心態上的距離)

距離一遠,很多事就不會有衝突,對大家都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