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目前為止,我一直在修正自己的教養觀念,

也因為常爬文(有網路資訊真好),可以讓我多知道些別人是怎樣教導,

或者該怎樣教才是對的,我也盡量讓自己朝向中間那條路走,

希望自己不要偏左或偏右的太過偏激,

也期望自己別矯枉過正,讓孩子有太多的負擔。

 

父母永遠會有拿自己孩子跟別人比較的念頭,

光是從小小開始,比身高、比體重、比什麼時候會叫爸媽、

比幾時會認字等等,到越來越大,可以比的項目就越來越多,

更不用說上學以後要比成績,

我曾經看過一個例子,小孩考完大考發成績回來,

媽媽先問小孩考幾分,然後再問小孩分數大概在班上排第幾,

接著再問班上總是考第一的那人考幾分,或是跟他比較要好的同學考幾分,

如果相差不多,他就會覺得小孩考得還不錯,

如果差太多,就認定小孩沒努力考好,

我聽到這一場問答時,其實有點傻眼,

如果這次考不好,為什麼那家長沒問到,是因為什麼原因呢?

考題太難?還是沒有複習到?還是剛好狀況不好?

下次想要怎樣改進?此次不會的題目,現在都弄懂了嗎?

為什麼要先問排第幾?或是別人考的怎樣呢?

不管別人考的好不好,應該都跟你的孩子沒有最直接的關連吧,

該先瞭解的應該是他的學習狀況吧。

我知道,比較永遠是台灣父母最愛的行為,

從小比到大,所以,小孩要學習的課程,永遠是滿滿滿,

就怕一個閃失就會輸給別人。

 

現在我讓小量看小朋友專屬的DVD,目的不是想讓他學習或學到什麼,

是因為他在看時,可以很開心的唱唱跳跳,

即便他不記得裏面有什麼或在教什麼,

重要的是他有屬於自己的happy time。

(不過巧虎的力量真不是蓋的,倒是很多習慣,不知不覺就學起來了)

平常要教他閱讀,是我的私心,

我希望他能養成讀書的習慣,這樣以後我們就可以一起看書,

(不過,要是在共讀時能學會什麼,也是額外收穫啦)

小量不會來吵我,我也可以有較多的時間閱讀(有沒有很自私的媽),

通常我不會刻意的去教會小量什麼,

總是他自己在無形中或者我們一直重覆回答或告知他所學會的,

我很希望自己可以保持這樣的態度到小量長大,

不過,我在想,就算我們不計較,旁邊的人應該會比我著急吧。

 

我希望不用管別人幾歲就已經不包尿布,

別人幾歲就會唸多少字,別人幾歲就可以對答如流,

別人幾歲就會什麼什麼......,

我總覺得,時間到了,很多事他自然就會了,

不用急在這一時這一刻給孩子太多的壓力,

只因為別人都已經會...了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